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英国肯特大学的王江舟教授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

10月19日,英国肯特大学的王江舟教授应邀在学院智·信讲堂开讲,报告在嘉定校区智信楼117报告厅举行。


王江舟教授主要研究的是如何将智能反射面更好的应用在5G和6G移动通信中,作了题为《智能反射面应用于6G移动通信》的讲座。目前,5G无线网络已实现了1000倍网络容量增加和至少1000亿个设备的普遍无线连接目标。虽然5G物理层技术通常能够适应空间和时间变化的无线环境,但信号传播本质上是随机的,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控制的。基于上述原因,智能反射面被认为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新技术,可以通过软件控制反射来重新配置无线传播环境。具体地说,智能反射面是一种由大量低成本的被动无源反射元件组成的平面,放置于基站与用户(发送方与接收方之间)。由于每个元件能都能够独立地对入射信号进行相位或幅度的改变,因此可以利用智能反射面,使得用户更好地接收基站发送的信号,这在实际的一些应用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次讲堂王教授主要从为什么需要智能反射面、智能反射面是什么、智能反射面的应用以及智能反射面在携能通信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报告。首先分析了目前移动通信中用户和基站信号传播过程存在的各类问题,提出在用户和基站的通信中智能反射面可以创造一个可控的信号传播环境。发展及研究智能反射面,利用基站传输控制信号给智能反射面,从而使其将接受信号反射到任意需要通信的用户方向。王教授仔细讲解了什么是智能反射面,可以实时地控制信号的反射方向,是一种结构创新的超材料。通过FPGA控制器来控制其反射系数从而决定信号的反射方向,并介绍了智能反射面的信号模型及其特性。王教授列举了多种智能反射面的应用,包括用户处于死角和小区边缘、物理层安全、移动边缘计算、多组多播通信及携能通信等。最后,王教授通过智能反射面在携能通信研究上的实验结果,证明了智能反射面在该方向的应用是重要的且有价值的。

发展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的道路上的5G和6G移动通信技术非常重要,而智能反射面将在5G和未来6G移动通信技术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文/张皓     图/杨浩月)

上一条:我院校友分会常务理事季昕华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
下一条:新南威尔士大学林学民教授应邀来院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