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我院校友分会常务理事季昕华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

10月27日,学院开展的智·信讲堂在嘉定校区智信楼117报告厅举行,我院校友分会常务理事、UCloud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应邀开讲。

 

季昕华校友及其UCloud公司主要致力于云计算服务的研究与发展,此次讲堂以《国内外云计算市场的发展与未来》为题展开。云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指的是通过网络“云”将巨大的数据计算处理程序分解成无数个小程序,然后,通过多部服务器组成的系统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小程序得到结果并返回给用户。过去一年是云计算发展不同寻常的一年,新冠疫情加速了云服务发展;全球数字化经济背景下,云计算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而新基建的推进,云计算更是承担了不可或缺的通讯网络、算力基础设施的角色。

本次讲堂季昕华校友主要从信息交互的时代发展历程、云计算服务的三种模式、云计算市场的发展趋势及规模以及云产生的发展生态等方面展开报告。首先介绍了时代发展到今天是以信息交互为中心,在信息交互的的时代数据量倍速增长,这就需要有强大能力的计算服务来处理爆炸增长的各类数据,云计算就是这样一种技术。在互联网时代,大量数据的处理逐渐从终端计算机走向云计算领域。然后,他仔细讲解了云计算的三种模式(包括IaaS、PaaS以及SaaS),其中IaaS模式表示云计算服务只负责基础设施层的建设管理,PaaS模式是负责基础设施层的构建加平台软件层的布局,SaaS模式是负责基础设施层、平台软件层以及应用软件层的构建和布局。接着,季昕华校友向大家介绍了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及趋势,然后指出云计算领域目前还处于早期主流用户阶段、市场渗透率还比较低。因此,在当前及未来的发展中,云计算服务领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最后,季昕华校友向大家介绍了云产业的发展生态,在云计算服务中目前主要发展三种云服务类型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并指出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公有云的发展。

报告现场,师生同季昕华校友进行了热烈交流。他表示发展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服务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的时代发展中是非常重要的,将云计算服务赋能到各行各业,尤其是传统行业,是迎合人工智能发展浪潮的时代需求。(文/张皓    图/张皓)

上一条:香港城市大学的冯刚教授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
下一条:英国肯特大学的王江舟教授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