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的冯刚教授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11月2日,学院开展的智·信讲堂在线上举行,香港城市大学的冯刚教授应邀开讲。

冯刚教授主要介绍的是如何写一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作了题为“How to Write a Quality Technical Paper”的讲座。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论文写作在科研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步入科研道路的初始阶段,写好一篇学术论文是同学们应具备的一种重要素质。

本次讲堂冯教授围绕着为什么需要写论文、一篇有质量论文的结构、如何做出比较以及一些常见错误几方面详细介绍了写好一篇高质量科研论文需要关注的内容。首先,冯教授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动机以及益处,论文的写作过程可以帮助更好地理解问题、产生更多更好的想法,提出论文写作就像是在讲故事。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一篇论文的叙述流程,包括摘要、引言和主体,其中摘要应该尽量简洁清楚地体现工作的重要性;引言部分则需要描述问题和陈述贡献;主体则需包括基础知识描述、想法的提出、证据分析以及比较应用。接着,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和现有相关工作开展对比,应该充分肯定同行的相关结果而不是尖刻批评,在对比工作中力求精确和公平。讨论自己和相关文献或方法的差异。最后,冯教授向大家列举了一些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常见错误,例如论文的结构、冠词的使用、不必要的长难句、比较中不必要的轻蔑语气等,同时提到了一些参考文献的引用、论文的写作过程、审稿意见回复的注意事项。

 

冯教授说,写好一篇科研论文首先确定你的关键想法,清楚地表明你的想法和贡献。其次,用流畅的叙事流程组织论文结构并使用大家公认的例子。最后,在对比中保证精确与公平且在审稿回复中积极对待各种意见。同学们纷纷提问,同冯教授围绕论文的拟题目、语态的选择、科学问题的凝练等开展热烈的交流。大家收获颇丰。(文/张皓   图/张皓)


上一条: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教授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
下一条:我院校友分会常务理事季昕华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