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硕士生第七党支部开展“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值此特殊时期,2021年12月14日,学生党委硕士生第七支部结合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实践,以参观红色基地为载体,开展“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对标争先建设项目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回顾党史铸初心”和“建国伟业担使命”两大主题,带领学生党委近百名学生深入走访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共同学习党的峥嵘历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在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下,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和联动,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树立了一面创先争优的旗帜。

活动队伍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合影留念

前仆后继,救亡图存。为了挽救落后的国家,中国的先进分子进行了英勇的抗争和艰苦的奋斗。早期的探索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改变了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

民众觉醒,主义抉择。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中国无产阶级逐步成长壮大,成为中国革命最基本的动力。五四运动后,各种新思潮大量涌现,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科学的社会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好了思想上的准备。

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于1920年在上海成立,积极指导和推动各地共产主义者有计划地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在工人中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奠定基础。

开天辟地,日出东方。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大会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在古老落后的中国出现了全新的、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使命的无产阶级政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

中共一大纪念馆以红色为主基调,展厅内可谓是“步步有景,步步有故事”。驻足在一件件铭刻着历史印记的文物面前,透过文字介绍,循着时间脉络,感慨于苦难深重的旧中国,一代代仁人志士的奋斗与牺牲,同志们由此能够更清晰地体味到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参观完纪念馆后,同志们紧接着来到了中共一大会议旧址。1921年,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在18平方米的房间内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由此改变。在这幢记载着百年苦难辉煌的石库门住宅建筑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了先辈们无私奉献、一心为公的精神与力量。

活动队伍在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合影留念

在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同志们参观了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身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旧居。了解了毛泽东同志的生平经历并参观了他在上海留下的足迹。毛泽东同志为中国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可以写成震古烁今的光辉诗篇。身处甲秀里旧居,同志们身临其境,饮水思源。1924年在上海的经历,全方位地提高了毛泽东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他以后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探索之路奠定了基础。离开上海后的漫长岁月,毛泽东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道路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引导中国革命航船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在1949年10月1日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时至今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一百年的峥嵘岁月,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坚韧的毅力,带领着中国人民冲破艰难险阻,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们留下了坚定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而作为这个大集体的我们,也必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让党旗永远飘扬在我们心中。

我们的青春许党许国,我们的征程向山向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昂首阔步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何松亭 易冲       图/郑至诚 王若羽)

上一条:2021级电气、信通、电子联合博士班召开线上班会
下一条:学院举行党员新视野 “从历史视角谈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实施”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