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同济大学启迪奖学金捐赠仪式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编辑: 发表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7日上午,同济大学启迪奖学金捐赠仪式暨颁奖典礼在四平路校区中法中心C301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老校长、济勤学堂院长吴启迪教授,校长助理彭震伟教授,校基金会主任张轮教授,校组织部副部长王峻教授,校妇委常务副主任肖辉教授,济勤学堂执行院长乔非教授,学院副院长吴江枫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有灵副教授以及电信学院的师生代表、济勤学堂的新生们共同出席了典礼。典礼由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老师主持。

张南华老师首先介绍了出席此次典礼的各位嘉宾,并简要介绍了启迪奖学金的设立初衷。启迪奖学金设立于2010年,由吴启迪教授和1988级自动化专业的11名校友共同出资设立,旨在激励电信学子培养创新意识,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增强专业动手实践能力。

 

随后,彭震伟教授代表学校感谢吴启迪教授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支持。他提到,吴启迪教授在担任同济大学校长期间,对学校的发展倾注了满腔热情与心血。在她的带领下,全校上下朝着综合性大学迈进,为今天同济大学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启迪奖学金不仅是物质奖励,更是一种精神传递。希望同学们能深刻体悟“启迪奖学金”背后传递的精神和品质,不忘求学初心,孜孜不倦,追求卓越,饮水思源,回馈社会。

 

张轮教授介绍了启迪奖学金的捐赠情况。他提到,启迪奖学金自设立以来,得到国内外校友、校友基金会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前后共计39次捐资注入,共有41名优秀学子获得启迪奖学金,目前启迪奖学金奖金池中尚有5813646.01元净额人民币。随后,他再次感谢吴启迪教授以及此次为奖学金捐资的乔非教授,并邀请彭震伟教授为吴启迪校长和乔非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后,颁奖典礼开始。

王峻教授宣读了2018-2019学年启迪奖学金获奖名单。他指出,获奖的同学均为符合吴启迪教授提出的创新能力和公益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的优秀学生。经过层层选拔,共有9名电信学子在2019年度获得启迪奖学金荣誉。

 

吴启迪教授为获奖学生颁发启迪奖学金证书并合影留念。

 

获奖学生代表项天宇同学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对吴启迪教授的敬仰与感谢,并谈到能够获得启迪奖学金,除了荣幸,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启迪奖学金除了看重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更多的看重创新实践能力,因此在获得此项荣誉后更应继续努力争取在自己的领域里干出一番成就,同时向吴教授学习,无论身处何方都秉持着同济精神,热爱祖国,奋发创新。

 

随后,吴启迪教授对在场的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并与同学们就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吴启迪教授讲述了自己参加工作后读研的亲身经历,指出作为一名工科生,除学习专业理论课之外,还要能够尝试一些“硬核”的、有创造性的工作,通过工程实践锻炼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把工程问题与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她谈到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区别在于科学家是发现客观规律,而工程师则是不断在创新,不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希望同济学子们能够秉持创新的精神,不断进取,勇攀高峰,为社会做出贡献。

 

最后,与会师生展开了一场“启人天赋,迪筑未来”的亲切互动。

 

肖辉教授作为吴启迪教授的学生,介绍了吴教授关于创新与实践的教育理念,以及吴教授担任校长期间设立女子学院并为女性科学家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的举措。

 

乔非教授作为吴启迪教授的研究生,讲述了吴教授一直以来都非常关爱和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并提到了吴教授对往届启迪奖学金获得者寄予的殷切希望。

 

余有灵副教授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平衡专业课程学习和参与创新竞赛的问题,指出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科研竞赛是对专业课程的极致考察与再次巩固,取决于对创新实践的热爱程度。他认为,本科期间应该做到“五个一”,即选择一门喜爱的课程,参加一个创新项目,尝试一个学科竞赛,做一个专业调查报告和参加一次公益活动。

 

王峻教授针对济勤学堂的新生提出的关于选专业应该兴趣优先还是选择热门的问题,结合个人经历指出兴趣更为重要,专业的热门是暂时的,而兴趣是能让自己坚持在一个领域深耕数十年的最持久的动力。

 

启迪奖学金的设立为激励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吴启迪教授为人师者的风范和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如同一颗启明之星,照耀着同济学子,引领着同济学子孜孜以求、锐意进取、追求真理、拼搏创新,即便在逆境中也能始终保持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下一条: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