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吾爱吾师——师说心语”活动顺利举行

编辑:liuyh 发表时间:2016-09-09   浏览次数:

9月8日上午,由同济大学电信学院研究生会和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举办的学术道德与科学素养提升系列之“吾爱吾师——师说心语”活动顺利开展。活动邀请了获得“吾爱吾师之岂曰无衣奖”的两位年轻有为的导师:来自信通系的王超老师和电气系的向大为老师。本次活动旨在拉近同学们与导师之间的距离,解答同学们在科研和生活上的疑惑,并对同学们在学术道德与科学素养方面提出要求和建议。

上午10点,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张小莹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两位导师,两位导师均有海外留学的经历。王超老师分享了自己海外求学经历中印象最深刻的两件事,一个是形式自由讨论激烈的每周组会,另一个是如何解决博士课题中遇到的难题,并告诫同学们有些事情虽然看起来很难,一时找不到解决的办法,但不要放弃,要给自己以信心,同时采取适当的方法。向大为老师则分享了自己对理论学习和实验之间关系的独到见解,理论和实验是相互促进的过程,没有严格的先后界限。同时,两位导师也分析了中西方学生的差异,认为中国学生大多不喜欢提问,对待科研与学习还不够积极主动,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得还不够。同时也指出中国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优秀的理论分析能力是咱们的优势,告诫同学们在以后学习生活中要取长补短,精益求精。

两位导师也发表了自己对学术道德的看法,特别对论文抄袭、造假和考试作弊的看法。王超老师认为考试作弊,论文抄袭大多是因为平时不够努力,考前准备不充分。只要平时同学们在科研与学习上多花点功夫,多用点心,心里不慌,自然就不会抄袭了。王超老师还总结论文抄袭就“一个词”——可耻。向大为老师则认为科研与学习生活中诚实是最重要的,论文可以少发,不发,但不能乱发。

在同学提问环节中,学生们踊跃提问,两位老师都给予了非常细心的解答。最后大家为两位老师提前送上教师节的祝福,主持人宣布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张一东

图片:曾欢

上一条:电信学院研究生新生校史校情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下一条:“安全防护,重于泰山”防诈骗安全宣传专题讲座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