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梦创双杨杯”第十九届同济大学程序设计竞赛暨高校网络友谊赛圆满落幕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

5月21日18时,“梦创双杨杯”第十九届同济大学程序设计竞赛暨高校网络友谊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竞赛由同济大学本科生院主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学院创新基地与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实验室(CPCLab)协办,上海梦创双杨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赞助。比赛的筹划准备与命题评审工作由学院创新俱乐部和同济大学ICPC集训队共同组织完成。

本次比赛采用线上赛的形式在牛客网举办。共有来自全校17个专业/学堂的9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比赛,与来自全国320余所高校的近1200名优秀参赛选手同场竞技,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校内共评选出一等奖5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20人。

本次比赛为个人赛,采用ICPC赛制,参赛选手正确解答试题的数量多且所用时间短是评奖的依据,比赛中每一次错误的提交将被“罚时”20分钟。这一评审制度要求参赛选手又快又准地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自动评测机也保证了竞赛的公平公正。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面向大学生的全球性编程竞赛,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行业的奥林匹克”,竞赛成绩得到了高等教育界和知名IT企业的高度认可,许多在ICPC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毕业生获得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本次比赛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赛事从筹办到最终完赛,离不开学校各级部门、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以及命题/裁判组师生的辛苦付出。比赛圆满落幕也是对同济大学115周年校庆最好的献礼。“正值学校115周年校庆,一年一度的程序设计校赛如期举办。承办校赛已经与校庆渐渐融为一体。今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比赛仍得到了学校本科生院、电信学院、软件学院和新生院各学堂的大力支持,校内报名参赛的同学分别来自全校17个专业和学堂,充分体现了我校算法爱好者的广泛分布。感谢冠名赞助商‘梦创双杨‘为学校程序设计竞赛创新活动提供的支持,感谢来自全国320余所高校的算法设计爱好者踊跃报名参赛。期待在校园里与你们相聚!”学院创新基地教师叶晨说。命题/裁判组学生姜梓恒(18级软件工程)及夏文勇(19级计算机专业本科生)表示,举办这样一场高水平的比赛是一段艰难的过程。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积累出题思路;通过合理评估参赛人员的水平,挑选合适的题目;最后进阶到现场答疑阶段。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算法题目其实也来源于平日的积累,多多积累才有做题的灵感。本次获奖学生王铭邦、孙治弘、储德明、成笑行等也纷纷表示,(本届比赛)本场比赛题目有梯度,算法涵盖全面。通过参与算法竞赛,也体会到了算法的魅力,感受到数学和编程之美。比赛获奖不仅是对过往努力的肯定,更是对未来追梦的鼓励。期待着下半年的ICPC区域赛与各高校的同学同场竞技。

本次比赛增进了校际交流,提升和带动了全国高校程序设计竞赛的水平,发现和培养了更多的程序设计人才,为我校参加第47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以及第8届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选拔了队员、锻炼了队伍。(文/叶晨   图/夏文勇)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5名)  : 王铭邦、孙治弘、储德明、王又禾、成笑行

二等奖(10名): 张   翔、雒俊为、徐正扬、陈奕澄、刘依扬、林羿海、彭俊熙、刘沐坤、李博宇、杨宇卓

三等奖(20名): 张梓瀚、段婷婷、陆天宇、林鑫宇、徐天骁、龙胡志远、余祥昆、陆明奇、谭梓煊、杨凯文

                             胡锦晖、谢泽邦、王晓鹏、钟英康、伍祥麟、丁一珉、郑柯凡、郑  埴、王杰安、吴达鹏

        线上比赛截图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家评议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