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获佳绩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

2018122日,第六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 Big Data &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Contest,简称“CCF BDCI”)在辽宁沈阳落下帷幕。本届赛事共吸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企事业单位、1000余所高校,共计17600余人参赛,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大数据比赛。比赛共设9个赛题小组,每组决出一等奖1个,二、三等奖各2个。

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卫志华指导,研究生沈雯、李倩文、崔昊人、张彬彬、黄仕坤、陈颖组成的430冲冲冲”代表队从140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视频中人体姿态识别”赛题一等奖,CAD中心研究生费敬敬参与的团队获得“自动驾驶三维点云分割”赛题三等奖的好成绩。

“视频中人体姿态识别”由零点有数公司所出,赛题提供6段不同场景的下的视频(视频源来自于互联网某视频类网站),要求参赛者针对提供的视频进行姿态识别。参赛者将面临着‍“背景复杂多变”、“人体的肢体运动比较灵活”、“视角的变化”以及“衣着的变化”等挑战和难点“自动驾驶三维点云分割”赛题由阿里巴巴集团所出,要求参赛者给出测试数据中每个点的类别预测(每帧输出一个和测试数据文件同名的.csv文件,按照顺序每一行对应一个点的从07的类别预测)。要求参赛者的方案在i7 CPU+GTX 1080 GPU显卡的硬件上达到至少10帧每秒的处理速度。阿里巴巴希望借助本次比赛开放一批面向自动驾驶的三维点云数据,和学术界共同探索针对自动驾驶的高效三维点云分割方案。相比于基于现有的方案进行简单的调参,更鼓励参赛者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

‍‍‍‍本届CCF BDCI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沈阳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政府、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DataFountain等单位共同承办。本届赛题全部来自我国重点行业领域,包括通讯、IT、金融、电商、交通等,面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应用行业征集实际需求问题,以前沿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问题突破为导向,旨在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和行业应用创新,为社会发现和培养大量高质量人才。(文/黄仕坤  费敬敬      图/张彬彬  费敬敬)

上一条:学院联合新生院开展"党的发展历史"专题讲座
下一条:学院举办“如何上好一堂党课”学生党员干部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