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开展《新药的故事》线上读书分享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6日晚,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研究生第七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独时宜读,以读攻毒”系列读书活动第四期——《新药的故事》读书分享会。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党员、部分团员和群众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在党员同学的组织和带领下,“独时宜读,以读攻毒”读书活动第四小组的同学们在微信群内分享阅读进度和心得体会,查找与疫情和新药的故事相关的材料,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收获。

第四小组分享的主题为“步步攀藤上,朝朝负药来”。主讲人陈迢迢分别从读、思、想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新药的故事》之我读-“赔本买卖”环节,分享人首先介绍了默沙东制药公司研制抗艾滋病新药的历程,说明了新药研制过程的不易,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与投入。默沙东公司不以利润为出发点来研发抗艾滋病新药,而是本着以人为本、救死扶伤的高度责任感,完成了“一桩看似赔本的买卖”。

在《新药的故事》之我思-“新冠疫苗研发二三事”环节,陈迢迢同学对全球加速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情况进行了概括,并详细介绍了中国国药集团对新冠病毒疫苗进行研发的过程,并以卢佳副研究员和陈薇院士两名研发人员为切入点,展示了不辞辛苦努力研发药物的科研人员的不易与伟大。

在《新药的故事》之我想-感悟分享环节,第四小组的成员分享了读书心得。同学们纷纷表示,读完这本书,深刻地感受到新药研发的不易……如今,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全球多个国家争分夺秒研发疫苗。中国多款新冠肺炎疫苗进入临床二期,在临床试验上持续领跑全球。令人敬佩的,有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的药物研发人员,还有愿意冒着风险给后来者探路的Ⅰ期、Ⅱ期临床试验志愿者们,他们,是亿万人民群众的英雄!通过阅读《新药的故事》并结合疫情中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新药和疫苗研发的过程,不仅需要国家和企业的大力投入,也需要研发人员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研发新药的出发点,不是利润,而应是以人为本、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感。正如钟南山教授所言,“只要是老百姓急需的药物,哪怕价格低,甚至没有利润,都要研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启动疫苗研发计划,这一系列以人民为中心的方案和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仿佛给世界按下了“暂停”键,但疫情阻挡不了电信学子学习前进的脚步。在持续开展的“独时宜读,以读攻毒”活动中,党支部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牵头组织、带领团员和群众共读书,勤思考,促交流,产生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效果。(吴晓燕、李盼盼)

图1《新药的故事》读书分享会议记录

图2 线上读书打卡记录

图3读书心得交流

上一条:“科大讯飞杯”第十七届同济大学程序设计预选赛暨高校网络友谊赛开赛
下一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