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成功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校史校情讲座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5日下午,2020级研究生新生校史校情讲座在智信馆117报告厅成功举行,学院邀请到校史专题资深讲师、医学院学工办主任林秋琴老师为新生带来了一场与同济的精彩邂逅。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开讲,共有350余名新同济人参会。

 

“一百一十三年栉风沐雨,同济人风雨同舟”,林秋琴老师运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述了同济从初创到国立、发展成综合性大学、单课性大学向综合性大学转变等几个阶段的故事,将同济的百年历史娓娓道来,讲述了同济人的感人事迹与同济的爱国精神。

从1907年埃里希·宝隆创立德文医学堂到1908年改名同济德文医学堂,从1912年同济德文医工学堂到1923年确认命名同济大学,最后到1927年被确定为首批国立大学,在此期间同济开创了医学多个第一。1927年到1947年,同济逐渐发展为综合性大学,“南有同济南洋,北有北大清华”,这句话是对同济六次迁校却仍不忘立德树人的肯定。在抗战胜利回迁上海后,同济进行了学科调整和院系调整,成为一所工科大学。1978年后,我校进行了由单科性大学向综合性大学的巨大转变,并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林老师活泼有趣的讲述以及精彩绝伦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让新生们对同济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林秋琴老师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即将迎来的同济生活表达了美好祝愿。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为自己成为同济人而感到骄傲,并对自己未来的同济生活充满期待,感慨到:“聆听今日的讲座我感触很深。我很高兴能成为同济人中的一员,在接下来的时光里,我将沿着先贤的脚步继续努力,希望有一天同济能以我为荣。趁我还年轻,去施展才华,去绽放青春,在未来的日子里终生恪守青年时代的信念,矢志不移,孜孜以求,紧紧追随先辈们的脚步。同心同德,济人济事。”、“被一代代同济人为祖国、为民族做的贡献深深触动,那种为祖国付出一切的无私品质,在未来我们也应该好好学习,致力于中国梦的实现。”(付晓晓)

上一条: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院控制电子联合党总支成功举行迎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