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四史”专题学习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星火燎原映初心,补钙铸魂笃前行”。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四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20年11月23日晚,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阅读《井冈山根据地史》、《井冈山斗争史》等相关书籍,并举办“革命摇篮井冈山-书籍阅读分享会”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读书报告、朗诵等形式分享学习成果,交流学习心得。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支部书记方春华老师致辞。方老师指出,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的疫情、洪涝考验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奋战在第一线,这种为了人民的利益前仆后继的奉献和斗争精神,正是井冈山革命精神的延续和发扬。希望通过学习井冈山的历史,深化党员们对“四史”内涵的理解,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力量。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回望”、“斗争”和“传承”三个篇章。在“回望”部分,俞昊同志从当时政治环境和社会背景出发,总结出“井冈山能够成为根据地并非偶然,而是历史原因与客观因素的共同作用”的结论;肖云鹏同志介绍了“秋收起义”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提出其意义不仅在于为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进行初步探索和实践,也为井冈山根据地的诞生埋下了伏笔;丁文迪同志则通过井冈山根据地开辟和朱毛会师的历史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

在“斗争”篇章中,马艺林、邓瑾仪、肖灿坤三位同志分别以“龙源口战斗”、“大汾劫难”和“三湾改编”这三段历史为切入点,讲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艰难的斗争岁月,着重刻画了革命先烈胸怀理想、敢于牺牲、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施泽慧同志朗诵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正是无产阶级革命家豪迈气魄最好的写照。

“传承”篇章以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由李姚霖和李星仪同志讲解了井冈山精神形成的背景和内涵。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身为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与时俱进,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井冈山峥嵘的斗争岁月早已定格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井冈山精神却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铭记筚路蓝缕的革命岁月,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让井冈山精神继续绽放出时代光芒是每个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活动最后,全体与会成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文/俞昊  方春华  图/胡耀华) 

上一条:控制电子联合党总支研究生支部开展“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学院举办“以史明志,铸魂争先”——“四史”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