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5日,学院在智信馆117报告厅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会。校科研管理部马彬副部长专程前来为我院教师解读政策,学院院长陈虹教授、葛泉波研究员先后作了辅导报告。

马彬副部长介绍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调整及申请注意事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扩大分类评审试点范围、使用全新的代码体系、拓宽多元化资助渠道、调整人才类项目限项、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计划、设立科研管理专项项目、设立交叉学部等在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并特别强调了关注学科代码调整、重视科研诚信、重视形式审查等问题。

陈虹院长因会议冲突,采用视频的方式远程向老师们做了动员。她介绍了学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和获批情况,以及近几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总体资助情况。此外,她还从阅读指南、选题、准备撰写正文、撰写申请书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基金申报的方法论。她强调,撰写申请书时要多读指南、多读文献、多读申请书,多问自己、多问同行、多问外行。

葛泉波研究员按照一份项目申请书的顺序,逐项向老师们讲解如何撰写申请书的每一部分,并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写作的技巧。他提到,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过程如同向评审专家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一份成功的申请书应从背景、意义、技术路线等不同的角度围绕研究内容展开。此外,他还提到了注重写作和排版的美观、准确标注论文通讯作者以确保信息真实性等细节。

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周俊鹤教授主持。学院专技类教师、高等研究院教师、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动员会。(文/刘静娴   图/刘静娴  徐志宇)

上一条:同济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召开
下一条:我院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嵌入式暨智能互联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