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直属机关支部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为了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5月28日,学院机关直属党支部开展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基地寻访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15人沿着先辈的红色足迹走进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

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坐落于静安区浙江北路118号,中心展区主题是“党史辉煌、永恒丰碑”,主要陈列1923年6月中共三大召开后中央局机关由广州迁址上海“三曾里”办公的史料;分中心展区主题是“红色历史、永恒记忆”,主要陈列中国共产党在沪北领导一系列革命斗争的史料。纪念馆丰富的史料和珍贵的文物展品生动再现了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在上海开展工作的情况,真实还原在历史上留下重要笔墨的“三曾里”。陈独秀、毛泽东、蔡和森、罗章龙、杨开慧、向警予……这些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留下光辉名字的先辈都曾工作生活于此。此次参观由支部组织委员廖质琪讲解,通过她详实的介绍,党员们仿佛亲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怀创立艰辛、革命不易。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不时驻足询问有关事件历程和人物情况、交流自身深刻感悟,每位党员都接受了一次革命思想洗礼和红色文化熏陶。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位于静安区光复路1号,包括“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主题。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的家书开篇,展览运用图文展板、巨幅绘画、雕塑、沙盘模型、互动影片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还原激烈战况,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和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面对数倍之敌包围时壮士们的不屈不挠、谢晋元将军战前动员演讲的慷慨激昂、沿河百姓支援战斗的舍生忘死,都令党员们深受感动。八百壮士孤军奋战血捍山河,他们不畏强敌、顽强斗争的民族历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也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向着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沿着苏州河水岸休闲步带徒步四公里至外滩。一边是奔向黄浦江的河水,一边是历史感厚重的建筑;一边是滨河舒适的生活,一边是先辈们的浴血奋战。抬头远眺,陆家嘴地标建筑群隔江相望,沿途苏州河两岸风光无限;对比今昔,红色革命遗迹斑驳厚重,重温历史众人感慨万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发生的伟大历史变迁决定性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靠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凝心聚力薪火相传。从50多人发展到9100万党员,党历经百年沧桑而依旧生机勃勃,书写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传奇。作为党员,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学院机关工作人员,我们要坚定信念甘于奉献,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凡事以师生利益为先,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办好服务师生的务实举措,为推动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图 卢畅)

上一条: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下一条:电气信通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民族精神”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