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下午,学院在嘉定校区智信馆305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院系党政班子成员、特聘教授、长聘教授、各类计划人才及教学管理人员共45人参会,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的主题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周俊鹤主持,院长陈虹、党委书记王峻出席会议。

讨论会的上半场,党委副书记朱琴跃围绕“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进行了主题发言,她阐述了国内外高校在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上的异同,分析了目前学校和学院在人才培养中面临的三大挑战,引发大家对领军人才、批判性思维人才、通专融合人才以及交叉创新人才的培养进行深入思考。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副主任黄新林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题,从课程体系优化、荣誉课程建设、第二课堂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国际视野提升、加强国际合作以及本研贯通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童美松就“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作为研究型大学,要特别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要以科研促进教学,在实践中培养人才。

院长陈虹在发言中强调一所大学,一个学院的立身之本,在于“育人”。人才培养是个系统工程,全面发展是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因此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致力于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创新探索培养模式,让学院的毕业生不仅拥有卓越的学术能力,也要不怕挫折,勇于担当,积极回馈社会。

讨论会下半场,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学科专业动态调整”的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卫志华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近几年国内高校相关专业调整的特点和趋势,强调专业设置主要依据国家战略、社会发展需求为当下和未来培养人才,同时针对学院“热门专业爆冷门”、师资不足压力等现状,提出了适当增加热门专业招生人数以及大力加强人才引进的解决思路。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张伟对比了国内外在信息学科中专业设置的区别,提出可引入交叉模块的方式,并效仿program进行灵活管理,打通各专业办学的壁垒和高低层次办学的直通互动。副院长周俊鹤结合当下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分析了我院各学科专业建设的现状,指出目前我院的学科专业数量众多,如何调整优化既要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也要紧密结合社会市场需求,力争专业的历史传统优势与新兴领域之间实现协调发展。

在会议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围绕大会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了引进人才和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建设、专业建设和协同发展的模式、培养人才定位和综合素质培养等共性问题与解决思路,达成一定共识。

学院党委书记王峻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我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近些年的学科建设成绩,也鼓励各学科把握学院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眼光长远重大局,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出成效。他指出围绕人才培养的目标,学院将开展一系列改革措施:第一,以生为本,教学并重,推进制定学院教授责任制,打造协同育人中心,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二,学科和专业的优化,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结合,不仅要实现学科发展与国家社会需求同频共振,也要为每位教师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文/张砚秋   图/童一笑  张云霞  檀莹莹)

上一条:学院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院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