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0日下午,学院在嘉定校区智信馆305会议室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校信息办专家受邀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琴跃主持,学院30余名网站负责人、管理员出席。

受校信息办邀请,奇安信上海区域安全服务总监张沛以《网络安全从我做起》为题进行专题报告,他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师生们应牢固树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安全观。随后,他围绕着杀毒软件、U盘、办公邮箱、WIFI使用、密码设置、二维码等与师生密切相关的关键词进行介绍,以真实的案例阐释了平时容易遗漏的细节往往会成为网络安全事件的导火索。强调师生应规范上网行为,从自身做起,维护网络安全。

校信息办秦道祥老师介绍了学校网络安全工作组织结构和工作现状,指出学校面临着“亟需整合各类信息系统,加强统一管理”和“持续提升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的工作难点,并结合电信学院的实际情况,希望学院网站负责人切实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站管理与建设,包括:逐步完成展示类网站迁网站群,信息系统尽量校内访问,加强监测与审计,启用防火墙等,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网络安全。同时,期望学院师生参与学校网络安全工作,并凭借专业优势与信息办一起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应用开展合作。

校信息办路阳老师介绍了学院展示类网站迁移至学校网站群的工作部署,指出由于学校网站群拥有“统一管理后台、便携化模板建站、安全等保系数高”的优势,能够为网站负责人提供实质性的便利,希望各负责人在学校信息办的指导下配合完成分批次的迁移工作,共同努力,推动解决信息化建设小散乱、数据共享不畅等问题。随后,他介绍了信息办“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推进项目——教师个人主页系统。该系统旨在为教师提供统一、便捷、个性化的个人主页,帮助教师展示各类成果,打造属于自己的电子名片。他通过现场演示讲解了系统的数据来源和操作流程,希望以电信学院为平台,通过教师的使用反馈,不断优化系统,最终为教师带来完美的使用体验,提供便利化服务。

随后,现场教师与信息办老师针对网站迁移中的具体要求,个人主页的成果展示、信息发布等问题开展热烈的交流。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琴跃总结发言。她感谢信息办老师、奇安信公司专家带来的专业报告,强调网络安全无小事,无论从网站管理,还是信息发布都要筑牢安全意识,遵守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要求,警钟长鸣。她指出,符合网站迁移的展示类网站负责人应积极配合信息办,按要求分批次完成迁移工作。同时,她鼓励在场教师积极试用教师个人主页系统,以需求为导向,及时反馈使用感受,共同推进系统建设,打造拥有电信学院特色的教师名片。最后,她号召所有师生共同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网络安全环境,也希望信息办给予电信学院必要的技术支持,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文/孙小非 图/吴晓燕  孙小非)

上一条: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与国家会展中心信息化支部开展校企支部共建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