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员新视野暨第二期“研读经典 慎思明辨”假期读书成果展示报告会成功举办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加强学生的“四史”学习教育,学院学生党委面向学生党支部举办第二期“研读经典 慎思明辨”假期读书活动,活动由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研读经典著作,旨在引导学生研读经典著作,在勤学好问中提升理论素养,在慎思明辨中提高思想觉悟,提升自己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1月1日下午,学院学生党委在嘉定校区同心楼224报告厅举行了党员新视野暨第二期“研读经典 慎思明辨”假期读书成果展示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学生党委副书记刘永焕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顺现场点评,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学院关工委一号老同志王力生教授和部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六个读书活动小组代表分别分享了假期期间研读经典的收获及感想。朱芃琦同学代表《中国简史》读书小组从上古史、中古史、近代史和现代史四个方面多视角地展现了一部丰富的中国简史,以三个历史事件——东汉宁死不屈的十三将士归玉门、唐朝赤胆忠心的“归义军”驻守河西走廊和明朝大将徐达一举收复中原失去四百多年的燕云十六洲为切入点,展示小组阅读过程中感受到的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爱国主义精神;并借用一张网友绘制的历史英模在他们“最美的时光”和我们一起看阅兵的图片,勉励同学们要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牢记担当,传承红色基因。武一丹代表《人类简史》读书小组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和科学革命四个维度深刻剖析了人类的发展历程,小组阅读的感想:人类进化是靠着一次次革新不断蜕变才最终到达如今的科技化和智能化,但要警惕变成“拥有神的能力却不负责任”的动物,引发我们进一步思考。张文静、王劲博分别代表各自的读书小组,从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定力四个方面分享了他们阅读《这就是中国》的感悟和思考,并结合疫情防控、中美贸易争端等具体时事和形势以“中国人,你要自信”为题,启发同学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沈奇和陆理文同学分别代表各自的读书小组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记述的4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插队时期的故事点滴和峥嵘青春,跨越历史时空共振共鸣,向同学们展示青年习近平重感情、讲情义,勤于思考、善于思辨,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的品格风范,感染号召吸引着当代青年,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困苦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 

在各小组展示分享之后,特邀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顺对同学们的展示汇报做了精彩点评。刘顺老师教导同学们坚持学习的状态,不断提升自我。在阅读经典著作时,要坚持“事必过三”的精神,从反复阅读中,咀嚼真思想,汲取新力量。他还告诫同学们,人生需要三“镜”, 望远镜,看远;放大镜,看细;显微镜,看透。拥有这三“镜”就能在阅读中,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把握规律,看清本质。最后,刘顺老师用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的讲话“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勉励大家不懈奋斗、共同成长和进步。

最后,学生党委副书记刘永焕总结发言。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读书活动为契机,保持学习的状态,通过读经典著作,悟思想原理,并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思维碰撞,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肩负起历史责任,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利用好学科优势,坚持“四个面向”,解决我国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发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文/张豪 李存浩   图/张豪)

上一条:联学共建聚合力 学史力行开新局
下一条:我校大一新生参观学院创新基地机器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