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关工委分会开展“忘年问道”系列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6日,为贯彻执行《同济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意见>的实施方案》,学院关工委分会开展本学期的“忘年问道”系列活动。学校关工委副主任金正基、常务组成员乔建新、郭超和学校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陈增堂应邀出席。学院党委书记王峻、副书记张南华、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王力生、辅导员老师、青年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等100余人共同参加了系列活动。

活动旨在通过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劳模等面向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系列交流会,在退休老同志和青年教师及学子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发挥“五老”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悉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尊重的独特优势,以他们丰富生动的人生经历和故事作案例,引导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以奋斗者的姿态和良好的心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青年教师沙龙、“入党初心”专题党课和“师生面对面”座谈交流。

青年教师沙龙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峻首先对学校关工委支持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表示感谢,接着汇报了学院及学科发展的现状、新形势、新机遇和面临的新挑战。学院作为学校的大院,正处在各项发展的攻坚克难爬坡阶段,学科的发展将决定着学校新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学院要把握好发展的机遇期,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好各方面资源,尤其是前辈的经验,共同搭建“智信”育人体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育人育才。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结合自己在学校学习和留校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三点关于工作和成长的经验与历程:第一,学习是工作的基础,经历是人生的财富,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工作中积累的任何经验都会对为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第二,工作中要坚持交流,要善于交流,要努力走出小圈子,扩大交际面和知识面,学会整合和利用资源。第三,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很重要,教师要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对待学生工作要认真、细致、有耐心,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缺点,更要善于发现并充分利用学生的特点,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工作。

金正基老师幽默风趣,感情真挚,交流现场掌声阵阵,与会青年老师积极发言,与前辈交流了关于教学科研、团队管理、课程思政及学生思想引领等方面的话题。金正基老师告诉青年教师,难题是产生智慧的来源。要了解学生、从细处着手、关注学生的细节,才能打开学生心扉。最后,金老师激励在座的青年教师努力才会有收获,青年要奋斗才能有所成!

在“入党初心”专题党课上,金正基以 “为什么要入党?”“怎么体现优秀的共产党员?”开题,以自己的入党初心为例,讲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金正基老师表示:“我们党是有自己的政治信仰的,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感到无比的光荣。解放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不怕死,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优秀共产党员不怕苦,改革开放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不怕错。未来的30年是你们青年人的,你们建设和见证第二个百年的全过程,作为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你们怎么展现自身的优秀素质?我认为你们这一代有你们的幸福元素,有强国的基础,也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但是难题很多。未来的你们,作为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有第四个不怕,那就是不怕难。新一代的青年要有克服困难的准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准备,服从组织安排,时刻准备应对新的挑战。”

忘年问道”师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上,入党积极分子以分组的形式,与老同志就入党初心、科研学习、导学关系、身心健康与情绪调适、生涯规划与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进一步明确自己未来的成长目标和发展方向努力探索。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进行了总结发言,向学校关工委及各位前辈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谢意,她表示:学院将来会继续加强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深化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设计并组织相关专题活动,引领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不断追求卓越,利用专业学科发展的优势为国家的科技强国战略贡献力量。(文/马梦宇   图/马梦宇)

上一条: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下一条:学生党委开展“学习伟人风采,争做先锋党员”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