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严钢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7日,应我院刘庆文教授邀请,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严钢教授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一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网络科学及其在脑科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这也是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智信讲坛第132期内容。

报告中,严钢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网络神经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然后分享了从网络结构预测神经元功能的研究工作。网络科学为探索神经系统的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颖的思路和分析手段,因此网络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脑科学,并逐渐形成了“网络神经科学”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结果表明,复杂网络的结构可控性原理不仅能够推断出已知的与线虫运动功能相关的11个神经元组,而且在理论上预测了过去三十年的线虫神经实验中未被发现的一个神经元的运动功能,并进一步推断出同一个神经元组内不同个体间功能存在很强的差异性。这些理论预测和推断都被激光剔除实验所证实。最后严教授对网络科学领域的发展做一些展望。

严钢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理论扎实,反响热烈。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与严钢教授就网络科学、脑科学以及控制理论的应用等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严钢,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和201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2009年于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访问学习。曾为新加坡淡马锡实验室Research Scientist、美国东北大学网络科学研究所博士后。主要研究兴趣为网络科学、脑网络、复杂体系的统计物理学。迄今发表国际期刊论文30篇,包括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Nature, Nature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论文被引用2700余次。2009年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方稳)

上一条:韩国蔚山大学Kanghyun Jo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国内多位专家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