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昕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8日,应我院刘庆文教授邀请,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昕教授在四平路校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基础教学楼1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任意成形约束条件下的最优下行波束成形设计”的学术报告,这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智信讲坛第136期内容。  

此次报告会上,王昕教授就如何解决具有任意数目(各种场景)的成形约束条件下的多用户多入单出(multiple-input single-out, MISO)下行链路波束成形设计问题进行讲解。在任意数目(各种场景)的成形约束条件下,现有波束成形方案无法获得著名的半正定规划(semidefinite program, SDP)松弛技术所给出的基准性能界限。为了消除此性能差距,王教授提出一种嵌入冗余信号的线性波束成形(REEL-BF)方案。该方案为每个用户设计一个信息波束和若干成形波束。理论证明,提出的REEL-BF方案能以低计算复杂度和结构化方式实现用户符号的秩-K波束成形。此外,王教授所在科研团队推导得到了保证REEL-BF方案总能取得由SDP给出的线性波束成形性能界限的充分条件。基于此条件,进一步开发了获取REEL-BF最优解的多项式时间复杂度的快速算法。

王昕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理论扎实,反响热烈。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与王授就波束成形、信息高效传输等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王昕教授分别于1997年和2000年获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硕士学位,2004年获美国奥本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12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FAU)任教,于2010年提前两年获得终生教职并晋升为副教授。现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IEEE车载技术学会VTS杰出讲师、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和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编委。(方稳)

上一条: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蒋轶研究员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韩国蔚山大学Kanghyun Jo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