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蒋轶研究员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8日,应我院刘庆文教授邀请,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蒋轶研究员在嘉定校区智信馆305会议室作了题为“面向5G和超5G通信的模拟数字混合信号处理”的学术报告,这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智信讲坛第137期内容。  

5G无线通信引入了大规模天线、毫米波频段、超密集小基站等技术,这预示着通信系统的“极化”趋势,即极大的天线阵列、极高的通信带宽、极强的同频干扰。因此,为了应对无线通信“极化”的挑战,通信信号处理必须从传统的全数字信号处理转向模拟数字混合信号处理。在这一技术背景下,此次报告会上,蒋轶研究员讨论了大规模天线和无线全双工通信等场景中的若干问题及其模拟数字混合信号处理的算法设计。

他的报告深入浅出,理论扎实,反响热烈。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与蒋轶研究员就5G发展研究现状、5G发展前景与未来以及5G与无线传能技术结合的应用等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蒋轶,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佛罗里达大学硕士/博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Boulder分校博士后。在国际通信和信号处理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总引用2000余次。回国前在美国高通、创业企业Silvus Technologies等公司任职。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领导过多个由美国政府资助的研发项目,总经费超过300万美元。2014年10月至2016年7月在UCLA电子工程系兼职项目研究员。研究兴趣包括射频与基带混合信号处理、蓝牙Mesh网络的演进技术、自组织网络设计与优化等。(方稳)

 

上一条:美国明尼苏达大学Georgios B. Giannakis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昕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