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周永宁研究员来院作学术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0日,应我院刘庆文教授的邀请,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周永宁研究员在智信馆305会议室作了题为《二次电池电极材料设计及其相变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这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智信讲坛第151期内容。

周永宁研究员对以锂电池为代表的二次电池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首先介绍了锂电池的特性已及发展与应用现状,锂离子电池因其具有高电压、高能量、循环寿命长等众多优点,已经在消费电子、电动工具、医疗电子和电动汽车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锂离子电池的性能与其中电极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的结构变化密切相关,认识电极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的变化,对于理解电极材料的储锂机制和优化其性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周永宁研究员围绕锂(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结构、性能、机理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对其所作出的一系列开创性工作进行讲解。重点介绍利用多种同步辐射光源技术,从晶体结构、电子结构和分子轨道的角度研究正极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和储能机制,发现了若干正极材料相变的新现象和新机制。通过深入研究,揭示了层状电极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的“晶胞呼吸”模式和其中过渡金属元素在周期表中位置的一般规律。另外,运用时间分辨X射线衍射和高分辨电子显微镜技术,揭示了层状正极材料在高倍率充电过程中的相变行为。报告深入浅出,理论扎实,反响热烈。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与周永宁研究员就锂电池可重复充电原理、影响二次电池充电速度因素、柔性电池原理、电池输出电压影响因素、CNS写作方法等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周永宁,200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材料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其间2008-2009年,赴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一年;2010-2012年在复旦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2012-2015年在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后任助理研究员;2015年7月回国,任职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青年研究员。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相关研究。在电极材料设计和运用同步辐射光源进行电极材料原位相变机理方面做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已发表SCI论文80余篇,包括Nat. Commun.、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等高影响力期刊,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刘明清)

上一条: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吴大鹏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Jie Lu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