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信学院研究生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摘得一等奖

编辑:余有灵 发表时间:2018-06-03   浏览次数:

我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研究生李铂恺和秦启强,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颜哲,在2017年“华为怀”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获华为专项奖(全国只有10项,同济获得1项)。

比赛中,3位参赛同学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齐心协力,针对面向下一代光通信的VCSEL激光器仿真模型,使用序列二次规划,小信号模型等技术,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完成了比赛的各项任务。

参赛队员秦启强表示,本次比赛将通信专业知识直接建模于工程应用,是对参赛成员工程实践能力上的极大考验,比赛结果充分表现了同济大学研究生扎实的工程应用能力和良好的竞技状态。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在九大主题赛事中参与人数最多。其宗旨是为广大研究生探究实际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培养团队意识搭建有效平台,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该赛事起源于2003年“南京及周边地区高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同济大学是最早的7所组织单位之一。

建模竞赛赛题源自工程与管理领域的实际问题,与生活息息相关,可以用数学的工具方法解决。如2016年的赛题“通信基站传输特性室内定位物理条件定位模型通信设备定位问题非线性关系算法设计”,简单讲就是解决室内定位精确性问题;2017年的赛题有“基于监控视频的前景目标提取”,即对视频的动态识别方案。竞赛要求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论文,论文应包括模型假设、建立、求解结果分析与检验等,名副其实的“烧脑”。(李志鹏供稿)

http://comm.tongji.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b/04/6f50beed4705a4b45a96e8aca356/be9027b3-1230-4512-8fa2-698dc99bb41c.jpg

http://comm.tongji.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b/04/6f50beed4705a4b45a96e8aca356/0d727596-0cf1-4cf0-a36b-aa701ad0c829.jpg

http://comm.tongji.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b/04/6f50beed4705a4b45a96e8aca356/b23dc91f-90d1-4ba8-ad64-ac74c2a376c7.jpg

http://comm.tongji.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b/04/6f50beed4705a4b45a96e8aca356/877fcc98-cac9-4d6c-a0f4-fc16dbcde6cb.jpg

 

 

上一条:蒋昌俊教授为学生作“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主题报告
下一条:学院学生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学生支部书记培训会圆满完成